办学理念:以立德树人为根本,以科教报国为己任

发布时间:2021-11-08作者: 审核人: 点击数:10设置

此理念是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、科技重要论述的基础上,结合校(院)实际提出的。

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。2016年12月,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: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,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,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。科教兴国是我国的基本战略之一。2021年5月,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,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、人才强国战略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,完善国家创新体系,加快建设科技强国,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。

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”是指校(院)育人的目标定位和根本任务“以科教报国为己任”是指校(院)办学优势特色和使命担当。通过科教融合,我们实现了优势互补、资源共享,将科研优势转变为学科优势、资源优势转变为办学优势、融合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,成为推动新时代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的山东样板。在人才培养的基础上,通过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来实现报效祖国的价值和使命,体现出校(院)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。

作为山东省“冲一流”建设高校和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,我们在人才培养、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,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。我们要主动担当、积极作为,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,把科教报国作为时代重任,在创新人才培养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。


返回原图
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