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歌

发布时间:2021-11-08作者: 审核人: 点击数:10设置

校歌歌词共分上部、下部和副歌三个部分。

上部的开头“齐风浩荡鲁韵长”,将“齐鲁工大”中的“齐鲁”二字包孕其中,交代出齐鲁大地厚重的文化底蕴。“莘莘学子聚一堂,韶华不为少年留,大成桥畔书声琅”,将主校区的标志性建筑大成桥,与“莘莘学子”“韶华”“少年”这些富有青春气息的词句融为一体,突出了主校区地理位置。“韶华不为少年留”一句,典出宋代著名词人秦观的《江城子·西城杨柳弄春柔》,与上部的“大成桥畔书声琅”和下部的“校园灯火映星光”和谐连接,意在勉励学子珍惜寸阴,刻苦读书。“明德励志”“崇实尚能”“敢为人先”“争创一流”,展现出科教融合后对校(院)精神文化的继承和弘扬。接下来的“无愧俯仰”语出《孟子·尽心上》“仰不愧于天,俯不怍于人”,与下面的“为国栋梁”相呼应,寓意我们培养的是品行高尚的国家栋梁之才。最后的“科教强国,气象泱泱”,体现出在科教强国的时代背景下,校(院)作为科教融合单位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。

下部的“步伐铿锵,续写华章”,寓意全体工大(科院)人意气风发、气势昂扬、精神抖擞地迈向前方,铸就新的辉煌。最后以“民族复兴,吾辈担当”收尾,激励广大师生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。

副歌突出追梦主题。“齐鲁青未了”典出杜甫名作《望岳》,寓意齐鲁工大作为山东省高水平大学的地位,与接下来的“黄河入海长”相对应。泰山与黄河既是国家地理符号,又是国家文化符号,二者有机地出现在一首歌曲中,既增加了作品的精神高度,也使学校的地理概念更为突出,进一步彰显了中华文化。“走在追梦路上,志以工业兴邦”,出自学校的校徽说明,即“国无工不强,志以工业兴邦”。“行健不息当自强”源自“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”,与“向着未来远航”一起寓意着全体工大(科院)人积极作为,发愤图强,向着“国内一流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”的建设目标而奋勇前行。



返回原图
/